是洛肆也是从嘉

杨戬,武侠,文史。

【补档】小重山 (5)


好家伙,这章我也看不出来哪值得被屏……

感情小重山重要章节都给我屏完了呗


5、生辰


旋制离歌唱未成。

阳关先画出,柳边亭。

中年怀抱管弦声。

难忘处,风月此时情。

夜雨共谁听。

尽教清梦去,两三程。

商量诗价重连城。

相如老,汉殿旧知名。

——《小重山》辛弃疾

 

整个冬日,李哪吒都跟着杨戬学枪,也算小有所成,春来的时候,枪靶上已经能和哮天打个平手。

杨府上下,李哪吒和杨婵最能混到一起,少年身上本就藏着一身孩子气,遇上打小跟在杨戬屁股后面骑马打枪的杨婵,愈发成了两只脱缰的野马。穿了红色骑马装的杨婵,是北平城最艳的一枝梅。

四月里的时节,桃李春风,杂树生花,各处寺庙里迎春、蜜桃、玉梨开成一片。北平的春很短,可谓“春来也无信,春去也无踪”,夹杂着时不时的黄沙漫天,将北平城勾勒成一个传奇。

杨戬就生在这样传奇的季节。

 

 

是日,杨戬生辰。海棠阁后院里开了满园的西府海棠,配着玉兰、牡丹、金桂,饶是不爱看戏的人,也寻香而来。顾老板攒了个局,邀杨府众人。

杨天佑上了年纪后不爱凑热闹,阖府吃了顿团圆饭,芳姨亲自下厨给杨戬做了碗长寿面,便放几个年轻孩子出门闹去。

杨婵今日穿了件玉色的短褂子,宽大的袖子,镶着三寸宽的绿缎滚边儿,下身是雪青闪蓝如意小脚裤,一路和李哪吒嘀嘀咕咕的。

海棠院前,顾老板已恭候多时,奈何杨家这几位从主子到部下都不吃奴颜媚骨这一套,纵横官场,屡试不爽的顾老板头一遭觉得没了脸面,一转头瞧见跟在杨戬身边的李哪吒,顿时又赔了个笑脸:“呦,李副官,今儿您也点一出吧。”

你问他情愿吗?那是白问。

这世上千人千面,杨戬杨婵的家教里就没有低头两个字,他们生来过的就是一句话能定人生死的日子,李哪吒的人生里也没有低头二字,但他为此付出过许多代价,顾老板这辈子大概数不清低过多少次头,可他心甘情愿,最初是为了活着,后来是为了活得体面。这乱世里有多少像他一样的人,低下了头,却没落个好下场。众生百态,原是如此。

都说乱世造英雄,其实造的也只是杨戬这样的少年将军。

 

 

李哪吒跟了杨戬数月,也算见了些大场面,尽管如此,顾老板这话依然令他瞠目结舌,仿佛全然忘了那日门前打架的事,一时没有接话。倒是杨婵巧笑倩兮,伸手拿过戏折子熟门熟路地往里走去,捡几人爱听的点了几出。

杨戬看在眼里,用只有他和李哪吒能听见的语调说:“不用理他。”

等戏真正开场,杨婵却不见了。杨戬正要问,李哪吒指着台上扮做杨贵妃的女子说:“你看那是谁?”

杨戬定睛一瞧,竟是杨婵,她身边扮唐明皇的,赫然是那日的刘彦昌,这一曲《长生殿》,是杨婵给杨戬的惊喜。

 

“百年离别在须臾,一代红颜为君尽。”

“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。”

 

台上二人一唱一和,杨戬翘着二郎腿听得入神,他从不知杨婵的曲唱的这样好,低回宛转,余音绕梁,一时双眉颦蹙,一时又笑颊粲然,甚至夺了唐明皇三分颜色。

转头见李哪吒也兴致很高的样子,问:“你最喜欢哪句?”

少年想了一会儿,笑着说:“君王舅子三公位,宰相家人七品官。”

杨戬看着少年微微出神,自从他遇见李哪吒,便总有出神的时候,而少年也总有这样的本事,给人意料之外的答案。细品了一会儿,杨戬皱眉:“你在骂我?”

李哪吒乐得笑出声来,肩膀一耸一耸的,端茶的手抖了几抖:“这世道,吃人不吐骨头的军 fa 那么多,怎么就你对号入座?而且,这要骂也骂的是我吧。”

杨戬摊了摊手:“国君的妻兄妻弟都身居三公高位,宰相家的仆人也能当七品县令。都是命。”

李哪吒诧异地回头:“你信命?”

“从不。就是觉着今天唱这出,不太应景。”

哪吒难得与杨戬有了分歧:“没有比这更应景的了,无论何等明君,一朝得意忘形,这江山,终究是断送了。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”

 

“一曲霓裳听不尽,香风引到大罗天。看修水殿号长生,天路悠悠接上清。从此玉皇须破例,神仙有分不关情。”

 

曲终,打断了正在说话的二人。杨婵一边扶着摇摇欲坠的点翠头面,一边笑意盈盈地冲着下面招手,李哪吒也笑着扔了几块大洋上去:“看赏。”

等杨婵卸妆的功夫,杨戬突然想到什么,问:“你生辰是哪天?”

李哪吒陷入沉思,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生辰,也从未有人给他庆生,连这名姓,也不过是他爹胆小懦弱,他娘翻《康熙字典》,说“哪”就是傩,驱邪除恶之像。“吒”是吓阻邪恶,哪吒二字的本意就是战胜邪恶,无往不胜。说白了,这名是他爹李靖夜路走多了,怕撞鬼,辟邪呢。

杨戬见少年半天不语,便说:“无妨,以后我的生辰,便是你的。反正拜把子的时候不是说同生共死?”

李哪吒觉得杨戬的眼神格外真挚,也格外温暖,像三九的日光,清冽又耀眼。他突然有了一个决定:“不问问我准备了什么礼物吗?”

杨戬看了眼空无一人的戏台,笑说:“你要是也唱一出,我是不会捧场的……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少年的四个字,打断了杨戬还未说完的话,一字一句,都敲在心头,给那片寸早不生的荒原,注入一汪清泉。他神色倏然变得复杂。

他想脱口而出一句“我也是”,但他不能,有太多顾虑,世俗的眼光,杨家的声誉,李哪吒的名声,他觉得一桩一件都是需要盘算周全的事。他早不是按着性子过活的少年郎了,他喜欢眼前这个白衣少年活在阳光下的模样,他没想过要把他拖入泥泞。

他爱他,所以想他富贵荣华,娇妻美眷,名垂青史,而不是史笔里的口诛笔伐。

打断杨戬沉思的,是匆忙跑进来的康安裕:“二爷,军情紧急,老爷急召您回府。”
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是洛肆也是从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