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洛肆也是从嘉

杨戬,武侠,文史。

【补档】小重山 (13)


给小重山补档的过程,让我绝了再写民国的心思


13、归来


花艳嫣然照坐红。

池光高下见,木芙蓉。

相从款款莫匆匆。

新酿熟,浮瓮碧香浓。

倚槛送飞鸿。

登高时节近,菊披风。

笑谈今喜一杯同。

揉金蕊,和露入杯中。

——《小重山》王之道

 

1931年9月,日军侵占沈阳,又陆续侵占了东三省。

1932年2月,东北全境沦陷。

 

巴黎的清晨,一楼客厅里的墙上挂着李哪吒新绘的王府花园,红墙碧瓦的庭院与整幢弥漫着法式风情的小楼格格不入,却又莫名令人安心。

康安裕出门晨跑,杨戬吃过早餐照例端了咖啡坐在椅子上看报,晨光透过玻璃洒在他的侧脸上,为那几近完美的下颚线渡了层金色。

不同以往的是,没看两行字杨戬的呼吸突然变得急促,手也颤了起来,仿佛每看一个字都耗尽了所有力气。买了新颜料回来的李哪吒裤子上还沾着几道油彩,扫了一眼头版的大字标题便愣在原地:“这才几个月,怎么会?”

杨戬一字一句也看不下去,三两下撕了报纸:“好一个汉卿,好一个少帅,好一个不/抵/抗/政/策。人家都打到家门口了,他们还有心思在国内搞混战。”

他随着杨天佑在东北待过几年,那时虽年少,却深知当年杨老爷子和东北王为了维护东三省的稳定付出多少心血。他手下的兵,义无反顾地跟着他从东北到了北平,都是奉系调教出来的,糙得很,一口一个狗娘养的,说起话来没大没小。

可偏就是这些儿郎,在不/抵/抗/政/策之下,置军令如山于不顾,奋起反抗,赤膊上阵,最终落得个全军覆灭的下场。杨戬再也坐不住,他从军的第一天便想过,只要穿着这身军装,就该是马革裹尸方还,但他没想过,那些跟着他出生入死的孩子们,是以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。

并未思考太久,杨戬倏地起身,眉宇间皆是怒色:“收拾东西,回北平去。”

此举正中李哪吒心怀,少年二话没说,兜头往楼上去了:“早就想回去了。”

杨戬跟上去看着少年收拾行李,见其把平日宝贝似的米勒、安格尔、塞尚、雷诺阿、莫奈那一堆画册往墙角一放,显然没有带走的打算,犹豫着问:“随我回去,便不能继续学画了。”

李哪吒手下没停,笑道:“你给我的这三年,已胜似我在北平的一辈子,足够了。我这双手,你若为官,我便随你拿枪,你若从商,我便替你数钱,还真当我是拿一辈子画笔的命啊。”

杨戬心头一暖,瞧,这就是他所爱的少年,他值得这世间一切美好,值得他低下骄傲的头,倾心相待。

二人最终商量后,只收拾了一箱李哪吒的画,还有几件大尺幅的没法随身带着,便留下了。

最后看了几眼,杨戬心中不由生出几分不舍:“等日本人彻底退出,我再陪你回来。”

李哪吒点头,这样的军官,让他如何不爱?该是怎样的大义,才能让他为国所不容时离开,又于国之危难时归去。

 

 

 

可惜的是,二人千算万算,没料到李哪吒那一箱画,压根儿没能踏上北平地界儿,在码头上被海关的人一把火,烧了个干净。

只因这画里,有几幅描的是女/性/裸/体,还是外国女人。李哪吒跟那身穿西装便服的海关关员废了半天口舌,愣是没用,三年来的心血,被付之一炬。

画是烧了,可两个人谁也咽不下这口气,杨戬本就攒了一肚子气,这回更是撞在枪口上。当下揪着人衣领,顺着长堤直接扔进海里,那人呛了两口水,骂道:“我们是海关总署的人,你吃了豹子胆了!”

杨戬一身纯白西装,一手插兜,一手理了理帽子,站在岸边冷眼看着:“回去告诉你们署长,就说杨戬回来了,这箱画的事,还没完,我改日亲去署里,谢他这份大礼。”

一行三人出了码头,见了早已候着的直健,径直上了车。李哪吒仍喋喋不休:“我现在方才明白刘海粟先生当真是位英雄,敢在中国第一个开设人体写生课,还敢办画展。原以为几年过去会有所改变,没想到依然如此。”

杨戬也心疼那一箱画,叹道:“一见短袖子,立刻想到白胳膊,立刻想到全裸/体,立刻想到生/殖/器,立刻想到x交,立刻想到杂交,立刻想到私生子。中国人的想象唯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。”

直健察觉气氛不对,问怎么了,康安裕摇头,没说话。

 

 

 

杨戬回来,为北平添了许多热闹,次日一早便登了报,说杨二爷威风不减当年,甫一回来便大闹海关,还扬言要打上总署去。

李哪吒将报纸往桌上一拍,怒道:“全他娘的放屁!”

杨婵端着酱肘子进来往少年面前一放,不在意地说:“若是报纸上的事也要当真,那你们不在这三年我早被气死了。”

杨戬端着茶碗若有所思地瞥了眼杨婵:“怎么?我们不在的时候,他们乱写了很多?”

李哪吒嘴里啃着肘子,也口齿不清地问:“写了什么?”

不等杨婵开口,直健早耐不住性子抱怨:“说咱们府上如今是爹死娘嫁人,各人顾各人。”

杨戬面上不动声色,看着杨婵和李哪吒说:“准备下,后儿一早,府里办堂会戏,下面铺子里各家掌柜的,那些儿个亲朋旧友,认得不认得的,为官坐宰的,经商下海的,都给我请来。告诉他们,我杨二郎没死,回来了。”


评论(14)
热度(8)

© 是洛肆也是从嘉 | Powered by LOFTER